Tuesday, February 28, 2006

原來我現在才真正長大


二月的最後一天,好快的一個月又要結束了.
而我,就快沒有工作了.


今天的大哥沒有老闆的風範.老愛跟人家開玩笑,干擾人家做事.
不過.偶而這樣也不錯.
但是,現在不想談工作的事,而是我的....同學?學院的同班同學.

我突然跟大哥說:"原來我一直被班上的同學利用."
剛開始他不是很清楚我在說什麼,雖然我們倆是同一間學院畢業的.
直到我說我不想去參加某某人的婚禮,其他同學也被邀請.
大哥直接就說怕會去做司機.
這個"司機"不是婚禮的司機,而是其他同學結束後回家的司機!更何況宴席的地方離我家遙遠,其他同學的住家也離我家遙遠....唉~
讓我想想,這是5、6年前的事了吧...
我 很單純嗎?這兒我自己並不是很清楚,可能是我不會太去計較,所以讓人產生了一種感覺.高中畢業後,我真的不知道要往那兒走,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,正好在最 後一年我迷上了畫畫,便打算就讀純美術的課程.可能都是我自己單方面尋找資料,所以獲得的只是並不多,加上我讀的事數理科,根本不可能一下子就跳到另一個 框框.
現在想想,高中時期天天從早上課到下午3、4點,晚上不是有一大堆的數理習題要做,就是要上夜班補習,不到半夜都不能安心入眠,次日還要凌 晨起來趕去上學,到了週末還有課外活動和校外補習,真的不知道怎麼挨過來的?現在只是挨夜1、2天就頭痛、身體痛樣樣都來.呵呵...不認老都不行啊!

神經!!!自己才不過是二十幾歲的人而已,現在就認老?哈哈~~
學院的生活是美麗的,剛開始的一年...
我報讀的是平面廣告設計.開課的時候,我班有8個人,驚訝的是其中就有3個和我同一間高中,只有一個男生.後來走了一個到南方學院讀外語系;再後來又走了一個因為經濟關係...
高 中的最後一個月,我搬家了.這個地區有些偏僻,巴士(公車)很少來.加上我的學院在市區,所以我媽在我考到駕照後就買了一輛車給我,方便我上下課.可以說 我很幸運,在班上是唯一擁有自己的車來代步,由於沒有工作,這輛車都是我爸在養,無須我費心任何的費用,包括車油費和保養費.
班上的住家基本上可以分成3區--A、B、C.
學院在B區,其中兩個同學陳、林在B區一帶,我家是要由B區才能回到的A區,所以,我通常會順路載他們回家,另外兩個同學何、曾則在較遠的
C區.
設 計系在初期的用具都是大大件,因此,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,他們都會要求我在他們回家.那時候的我很喜歡開車到處跑,所以,都會答應他們的要求,再遠再偏僻 的地方都會載他們,因為我住得遠,也試過搭公車回家的辛苦.就這樣,久而久之我成了班上同學的柴可夫斯基,要去那裡都會找我.就這樣被利用了.這些人從來 沒有表示過任何感謝的舉止,幾乎理所當然的,我應該做的.還有另一個原因造成我會開車去上課而不拜託其他有車(家人的)的同學.有一段時期我的腳受傷了, 但還是能夠稍微行走只是沒辦法開車,只好拜託一個同學上來載我,不過就只有兩次,之後我好像是拜託其他班的同學來載送我.為什麼?不用問也知道.後來,我 被推出去參加學生會,就認識了大哥和二哥以及其他不同班的"搞怪份子",也就很少和班上的同學在課餘時間在一起.
學院畢業後,班上仍然有連絡.那時我正計劃去香港,其他人去應徵工作,5人一起哦!我竟然完全不知道,即使我還沒去香港,也沒有人會來電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應徵工作.直到我無意間獲得消息.
新 年團拜也一樣,從讀書時期學院里會有人找人去拜年,我班也是一樣即使畢業了也有,通常都是我,會為了確定時間而打電話詢問.到後來的某一年也就是今年,我 嘗試不打電話,看是否有人來聯絡.因為我記得有人說今年要辦團拜,很可惜到最後一個電話也沒有.我反而還被人罵為何我沒有辦團拜!非常奇怪~為什麼我不辦 就沒有人主動去辦呢?聚會也是一樣!我花了時間和金錢來確定所有人什麼時間比較可以,什麼地方比較方便,到最後我還要一個一個去問,去確認.
我得到了什麼?!
要我載你們回,還要我等你們!不想回就不要來要求我載你們回!
我已經說我要在6點前回家,不是6點了才離開,載了你們回家,我還能6點到家嗎?!
我說我家晚上有事要在6點前走,有錯嗎?竟然給我臉色看!我倒可以一開始不來參加聚會,不是你們苦苦要我出來的話.
現在,我人比較成熟了,終於明白了其中的道理.為何每次聚會都會找我出來,因為我可以當柴可夫斯基.為何一定要我辦這個辦那個?簡單的來說這些人都被寵壞了!是要等人來服侍的.在學院認識的朋友都告訴過我,我其實一直被班上的同學利用.說的也對!
我 曾手工製作了一個F4大小的盒子來裝講義,也就是廢棄的紙卡用萬能膠連接,再用美麗的包裝紙包裝外觀.同學看見了要求我做給他們,我當然無所謂.紙卡是厚 的所以刀工要很好,我就是把他們提供的紙卡,用美工刀割好尺寸給他們自己去連接.很倒霉的是...即使我的刀工再多好還是會割到自己的手指,流了血還要繼 續幫他們割.
學生會也是他們認為麻煩而把我推出去,後來又當了班長,也是那個原來的班長嫌麻煩有推給我,可是我已經是財政了.呵呵...有怎樣呢?
少和這些人來往?但我現在才這麼做不會很怪嗎?而且,我和這些人是同班同學的關係.
原來,很多人一早就看穿我班上的同學了.而我卻要到了5、6後才明白.
大哥告訴我:"你終於長大了."
是啊!我長大了!會否太遲了呢?被人利用到這種地步.雖然發現了,但我仍然不計較和這些人來往.會否太傻了呢?
大哥告訴我:"人有時就是要裝傻,太過計較反而會很辛苦."
是啊!我就是不想計較太多,所以才不聞不問.現在明白了,也知道我會是去這些人做我的朋友.但我是否真的很需要這些人呢?
朋友無需多,一個知心的就可貴了!其實,我已經有幾個即使少聯絡,只要我煩惱就會來關心我,只要我要求就會在能力範圍里幫助我的朋友.
我還能奢侈什麼呢?

哥哥。。。你是否愿意永远做我的朋友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